日本住宿、生活情報Q&A

統大國際教育中心 台南永康美日韓語 留學代辦

日本住宿、生活情報Q&A

 

基本上所有語言學校都會有附設的學生宿舍,或是有附近簽約的學生專門宿舍,價格通常比自行在日本找公寓租還要便宜許多。
除此之外依照個人需求考量宿舍周遭的設施,選擇住在自己喜歡的地方才能讓留學之旅增添美好回憶。

統大除了有長期合作的語言學校之外,替學生尋找附近的學生專門宿舍也是我們的業務範圍。
讓學生在出國留學的同時,能夠以物美價廉的價格入住自己喜歡的宿舍一直是我們的理想。
 
███ 如何選擇?███
 
在選擇住宿地點時,該確認的就是宿舍周遭的環境、設施、安全性與費用等等。

除了學生宿舍以外,也有學校會協助學生尋找坊間的出租公寓。當然Share House也是個不錯的新選擇喔!
 
███ 有哪些住宿方式? ███
 
據統計,「居住費」一直以來占所有留學費用之冠,錢要花在刀口上,因此了解各種住宿的方式,並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住所,才能安心地在日本體驗留學生活

留日留學生的居住場所大致分以下幾種:
 
  ➤ 學校宿舍    ➤學生會館    ➤民間公寓   ➤自購屋  ➤Share House
 
——學校宿舍——
價格便宜且離學校近,可以省下不少交通費,是最經濟實惠的選擇,
若不排斥與其他同學共用空間的話,是CP值最高的選擇。



——學生會館——
僅限學生住宿,且多數提供早晚餐,可以省下不少伙食費。
有專業管理員,保障學生的安全。

 
      

——自租公寓——
      

 
——自購屋——
住在自購屋或親戚朋友的住家,雖然無法選擇居住地點,需要花費交通時間與費用,但可以省下不少房租。
 
——Share House——
只要負擔房租、簽約費與水電瓦斯費,不用像民間公寓需要押金與自備家具,
相對於學生會館管制較自由,且可以與其他留學生交流,讓留日生活更豐富。

 
 
 
 
日本留學Q&A + 生活情報

Q:申請赴日留學資格?
A:擁有高中、職以上學歷,已滿18歲,有足夠的經濟能力,以及一定的英、日語能力。

 

Q:不會日語是否可以到日本留學?
A:日本學校大多以日文授課,少數使用英文,因此就學前最好先具備一定日文基礎。而每間學校所需入學門檻不盡相同,可在申請前確認並規劃日語學習計畫,不論是在台進修或是進語言學校都是可以加強語言的管道,而許多學校也設有獎學金鼓勵學生增強日語能力。

 

Q:何謂「日本語能力試驗」?還有其他相關測驗嗎?
A:想赴日留學或就業,以下三個測驗不可不知!

日本語能力試驗(簡稱JLPT) 

是檢定母語非日語者的日語能力考試。目前分為N1至N5共五個等級,N1級別難度最高。JLPT在世界各地舉辦考試,在日本國內由日本國際教育支援協會舉辦,國外則由日本國際交流基金舉辦,目前考試均在每年7月及12月首個星期日各舉辦一次,取得合格證書全球通用。 

官方網站:https://www.jlpt.tw/index.aspx

 

日本留學試驗(EJU)

為了進入日本大學就讀的入學考試之一,由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舉辦,在每年的6月跟11月、日本各地及其他國家舉行。科目有: 日語、數學、理科、綜合科目等。

官方網站:https://www.lttc.ntu.edu.tw/EJU_news.aspx

 

商務日語能力試驗(BJT)

是針對非日語為母語,將日語視為第二外語的商務相關人士,客觀評估在各式「商務場合中日語溝通能力」的測驗。由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主辦,以CBT(Computer Based Testing)在線上隨時實施,可即時得知結果,測驗內容有聽解、聽讀解、讀解三大部分。測驗結果是以分數來對應分級,總分800 ,分級為J5~J1及J1+等6個等級。

官方網站:https://www.kanken.or.jp/bjt/tw/

 

Q:日本的留學環境優勢在哪裡?
A:赴日留學的最大魅力在於日本有一個可以學習和掌握區域性經濟快速增長的技術和知識環境。此外日本是一個工業發達的國家,留學生可以打工,生存相對比其他國家容易。日本高等學府眾多,學生透過在語言學校學期後,進入大學的入學率極高。留學畢業後,可選擇在日本就職或攻讀研究所,也可到其他國家深造,同時掌握一門外語之外,對學生將來則業大有幫助。

 

Q:在日本留學期間可以打工嗎?
A:留學生得到留學簽證後, 須向入國管理局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即可利用課餘時間打工賺錢補貼生活,獲取許可證後方可打工。打工的場所與時數皆有限制,一個星期不得超過28小時(長期休假以一天8小時為限)。

 

Q:在日本打工的工作主要有哪些?工資如何?
A:大部分以服務業、餐飲業、加工業居多,據統計2020年東京最低打工薪資為時薪1,013日圓。

   *依照法規,以打工為目的的留學生活是不允許的。在日留學時不應為了生計而過度打工,應依據現實狀況規劃留學計畫
 

Q:在日本生活期間生病或意外,該如何就醫?負擔如何?
A:留學生正式在日本就讀後,必須加入日本國民健康保險(國保)。加入國民健康保險後,學生所需負擔的金額只占醫療費用的30%。20歲以上的外國留學生(已登錄住民者),必須加入國民年金繳納保險費,也有不需繳納的特例條件,詳細手續及項目可在登錄住民時於役所辦理詢問。

日本也有提供給留學生的意外險(損害保險),對國民健康保險無法應對的事故等進行補償的保險,設有傷害保險及個人賠償責任保險,如發生以下意外時都可予以賠償:

  ➤意外受傷住院或醫藥費

  ➤撞傷行人

  ➤貴重物品遭竊等等...

大多數的學校都會提供損報的資訊讓學生參考,讓旅外留學生活更有保障。


Q:在日本留學期間的生活開銷大概是?
A:依照2018年1月私費外國人留學生生活實態調查: 關東區居住型態項目支出的資料顯示

每個月留學生房租生活費合計約96,000日幣(不包含學校的學習研究費)。住宿費一個月約估計4萬日圓(各校收費標準不同)。三餐自行開伙,包含其餘支出每月生活費可控制在4萬日圓上下。
 

Q:辦理留學需要哪些文件?
A:

➤最高學歷證明文件(畢業證書正本或學位證明正本)
➤最高學歷歷年成績單、在學證明
➤在職證明或提離證明書

➤日語學習證明(檢定證明或補習機構之上課證明)
➤2吋之三個月內證件照片10張

➤護照影本
➤日本國出入境證明(可在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辦理)
➤入學申請書(各校表格不同,代辦中心協助填寫)
➤就學申請書(各校表格不同,代辦中心協助填寫)

 

Q:辦理留學需要的經濟證明文件?
A:以下各項文件則一
   本人負擔費用:
   1、本人銀行存款證明書(一百萬存款)
   2、本人之在職證明書
   3、本人或為公司負責人,需付營利事業登記證影本
   4、扣繳憑單或薪資證明書正本
   5、本人之印章(不重要之印章)
   申請人親屬負擔費用:
   1、經濟負擔書
   2、負擔人之銀行存款證明書(一百萬存款)
   3、負擔人之在職證明書(退休或離職者交相關證明)
   4、戶籍謄本(三個月內)
   5、負擔人或為公司負責人,需付營利事業登記證影本
   6、負擔人之印章(不重要之印章)
   7、扣繳憑單或薪資證明書正本


Q:如何取得日本「留學」簽證?
A:向預定入學之語言學校、專門學校、短期大學、大學或大學院申請入學,並取得入學許可。並取得由日本法務省外國人入國管理局發給的「在留資格認定書」。

由本人或代理人持護照在留資格認定書入學許可前往財團法人交流協會台北/高雄事務所(日台交流協會)取得簽證。
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28號 通泰商業大樓1F
TEL:(02)2731-8000
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87號 南和和平大樓9、10F
TEL:(07)771-4008


Q:準備申請文件之注意事項?
A:(1)使用外語書寫之文件需附上日文翻譯,並寫上翻譯者之姓名及聯絡資訊
   (2)申請人的文件中,入學申請書/履歷表須由申請人親筆書寫。費用負擔人的文件也要由費用負擔人親筆書寫,不可代筆。學校名稱等必須填寫全名,寫錯時不可使用修正液等,需要重新填寫
   (3)個文件之間不能互相矛盾。例如,履歷表上寫得畢業日期和畢業證書的日期等,留學理由的內容及履歷表之內容不可矛盾。
   (4)需特別注意報名時間,並提早提書申請,以免延誤。
   (5)所有文件自發行日或申請日起三個月內有效。

 

更多有關日本留學、學制、簽證等問題,

可下載東京都政府製作的日本留學生活的預備知識(pdf) 為您解惑
 

日本留學生活分享
我們的學生- Emma lin りん しよう びん,終於出發前往日本展開他的留學之旅了!在我們的邀請下成為我們大阪的特派記者,將以他生活的點點滴滴為主,來為我們介紹留學生的生活。粉絲們準備好了嗎?就要開始展開序幕了!LET’S GO!



『北海道生活日記』
寒假開始了!我們的學員-大山這次前往北海道進修二周,將為大家帶來最新的訊息及生活點滴,北海道最吸引人的就是即將展開的雪祭了!天啊!我想看!期待最新的照片~但是不管怎麼說,安頓下來最重要,先來看看住宿環境吧!!

 

 

短期留學/遊學的區別

多數語言學校都設有短期留學的方案,持有台灣護照的同學可以免辦簽證在日本留學三個月的時間,短期留學可以學到的不只是語言,還有當地生活的體驗。  
  
Q:遊學&留學的差別?
A:遊學是短期,留學則是長期。以去日本來說,台灣人可以免簽證入境,待滿九十天。因此,所謂的短期遊學,就是九十天之內的『語言研修』。在成田機場入境的時候,海關會要求拿出語言學校發的『入學許可書』給他們審核。所以,雖然遊學不需要辦理任何簽證,不過還是必須請學校發『入學許可書』,因為過海關一定要帶著,才不會被拒絕入境唷~~~!!!

 

最適合日本旅行的SIM卡登場。欲在日本使用智慧型手機請參考台灣VISITOR SIM
日本不斷拓展免費Wi-Fi上網點!只須出示護照,即可獲取帳號及密碼

Customer Service

小廣告

最新日語開課訊息
最新韓語開課訊息
關於我們
留學問題匿名Q&A
各國留學諮詢
索取學校簡章
TOP